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意通禅

窗外千声空过耳 尘中万物不留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语9.31《“唐棣之华,偏其反而。岂不尔思,室是远而。”》浅析  

2014-06-07 13:57:47|  分类: 论语9子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“唐棣之华,偏其反而。岂不尔思,室是远而。”子曰:“未之思也,夫何远之有?”


唐棣(di四声):植物名。

华(hua一声):通花。

偏其反而:形容花朵的姿态。偏,不正。其,语助词。反,翻转。而,语助词。

岂不尔思:岂,哪里。尔,你。

室是远而:室,家。

未之思也:未思之也,之,代词。

夫(fu二声)何远之有:夫,发语词。之,宾语前置标志。


诗中说:“唐棣树的花,摇摆翻转。哪里是我不想你,你家确实是太远了啊。”孔子说:“没有想吧,要是真的想了,有什么远呢。”


古代的诗词中,有很多前两句相似的,“唐棣之华,偏其反而。”应该是和后面意思不连贯,但是交代了诗词的季节。孔子说的意思是,话说的再多,不如做,千里之行始于足下,有什么远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