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意通禅

窗外千声空过耳 尘中万物不留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语10.6《君子不以绀緅饰,红紫不以为亵服。》浅析  

2014-06-12 15:50:26|  分类: 论语10乡dang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君子不以绀緅饰,红紫不以为亵服。

当暑,袗絺绤,必表而出之。

缁衣,羔裘,素衣,麑裘,黄衣,狐裘。

亵裘长,短右袂。

必有寝衣,长一身有半。

狐貉之厚以居。

去丧,无所不佩。

非帷裳,必杀之。

羔裘玄冠不以吊。

吉月, 必朝服而朝。

 

 

君子不以绀(gan四声)緅(zou一声)饰:绀,微带红的黑色。緅,带红的黑色。饰,衣服的边饰。

亵服:平时在家穿的衣服。

当暑:当,正在那时候。当暑,正值暑天。

袗(zhen三声)絺(chi一声)绤(xi四声):袗,单衣。絺,细葛布。绤,粗葛布。

必表而出之:而,连词,承接。之,虚词,无义。

缁(zi一声)衣,羔裘:缁衣,黑色的衣服。羔裘,黑色羊羔皮做的皮衣。

麑(ni二声)裘:麑,小鹿。白色小鹿皮做的皮衣。

袂:衣袖。

必有寝衣,长一身有(you四声)半:寝衣,睡衣。有,通又,表示整数之外再加零数。

狐貉之厚以居:以,用。居,坐。

帷裳(chang二声):古代朝祭时穿的礼服,用整幅布料做成,不加剪裁。

必杀之:杀,剪裁。

不以吊:不用来吊丧。

吉月:每月初一。

 

君子不用绀色、緅色的布料来做衣服的边饰,红色和紫色的布料不用来做平时穿的衣服。

当暑天的时候,细葛布、粗葛布做的单衣,一定要穿在身上才出去。

平时,穿黑色衣服时,搭配黑色的羔皮衣,穿白衣服时,搭配白色的麑皮衣,穿黄色的衣服时,搭配黄色的狐皮衣。

平时在家穿的皮衣长,右边的衣袖短一些。

睡觉时一定有睡衣,有一身半那么长。

用狐貉的厚毛皮做为坐垫。

丧期结束,没有什么不能佩戴的。

不是朝祭的衣服,一定经过剪裁。

黑色的羔皮衣和黑色的帽子,不用来吊丧。

每月初一,一定穿着朝服去上朝。

 

这里介绍的是,孔子平时穿衣所遵循的礼节,能感觉出来,还是蛮富有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