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意通禅

窗外千声空过耳 尘中万物不留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语18.7《子路行从而后,遇丈人,以杖荷蓧。》浅析  

2014-09-09 17:59:27|  分类: 论语18微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子路从而后,遇丈人,以杖荷蓧。

子路问曰:“子见夫子乎?”

丈人曰:“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,孰为夫子?”植其杖而芸。子路拱而立。

止子路宿,杀鸡为黍而食之,见其二子焉。

明日,子路行以告。子曰:“隐者也。”使子路反见之,至则行矣。

子路曰:“不仕无义。长幼之节,不可废也;君臣之义,如之何其废之?欲洁其身,而乱大伦。君子之仕也,行其义也。道之不行,已知之矣。”


子路从而后:而,连词,承接。

丈人:老人。

以杖荷(he四声)蓧(diao四声):荷,担。蓧,除草工具。

子见夫子乎:子,对老人的敬称。夫子,指孔子。

四体:四肢。

植其杖而芸:植,立,插立。芸,通耘,田间除草。

止子路宿:止,使……留下。

杀鸡为黍而食(si四声)之:为,做。黍,粘黄米。而,连词,承接。食,拿东西给人吃。

见(xian四声)其二子焉:见,使……见。焉,语助词。

使子路反见之,至则行矣:反,通返。则,表示已经。

如之何其废之:如之何,如何。其,表示疑问。


子路跟随孔子出行,落在后面,遇到一个老人,用拐杖挑着除草的工具。

子路问说:“你看见我的老师了吗?”

老人说:“那些四肢不勤,五谷不分的人,哪个是你的老师啊?”

说完插立拐杖去除草。子路拱手恭敬地站在一旁。

老人留子路在家住宿,杀鸡做黄米饭让他食用,还让子路见了他的两个儿子。

第二天,子路赶上孔子,把这些告诉孔子。孔子说:“隐士啊。”让子路返回去见老人,子路到了老人的家里,老人已经出门了。

子路说:“不做官是不合乎道义的。长幼之间的礼节,不可以废弃;君臣之间的大义,如何能废弃呢?想洁净其自身,却乱了重要的伦理。君子做官,是实行他主张的道义。道行不通,早已经知道了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