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意通禅

窗外千声空过耳 尘中万物不留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语17.21《宰我问:“三年之丧,期已久矣……”》浅析  

2014-09-05 17:16:02|  分类: 论语17阳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宰我问:“三年之丧,期已久矣。君子三年不为礼,礼必坏;三年不为乐,乐必崩。旧谷既没,新谷既升,钻燧改火,期可已矣。”

子曰:“食夫稻,衣夫锦,于女安乎?”

曰:“安。”

“女安,则为之!夫君子之居丧,食旨不甘,闻乐不乐,居处不安,故不为也。今女安,则为之!”

宰我出,子曰:“予之不仁也!子生三年,然后免于父母之怀。夫三年之丧,天下之通丧也。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?”


宰我:孔子的学生宰予。

期已久矣:已,太。

升:谷物成熟。

钻燧改火:燧,分金燧和木燧,金燧取火于日,木燧取火于木。钻燧,钻木取火。改火,古代一年四季用于取火的木材不同,称改火。

期(ji一声)可已矣:期,一年。

食夫(fu二声)稻,衣(yi四声)夫锦,于女(ru三声)安乎:夫,语助词。衣,穿衣。女,通汝。

夫(fu二声)君子之居丧:夫,发语词。之,主谓之间结构词。

食旨不甘,闻乐(yue四声)不乐(le四声),居处(chu四声)不安:旨,美味。居,居住。处,居住的场所。

予之不仁也:予,宰我。之,主谓之间结构词。

夫(fu二声)三年之丧:夫,发语词。


宰我问:“为父母守丧三年,时间太长了。君子三年不修习礼仪,礼仪一定败坏;三年不演奏音乐,音乐一定毁掉。旧谷已经没了,新谷已经成熟,钻燧取火的木材已经轮换了一遍,为父母守丧一年就可以了。”

孔子说:“守丧一年,吃稻米,穿锦衣,对于你心安吗?”

宰我回答:“心安。”

孔子说:“你心安,就那样做吧!君子守丧期间,吃美味不觉得甘美,听音乐不觉得快乐,在居处不觉得安适,所以不那样做。今天你觉得心安,就那样做吧!”

宰我出去后,孔子说:“宰予不仁啊!儿女生下来三年,然后才脱离父母的怀抱。三年的丧期,是天下通用的丧礼。宰予也有三年在父母怀里受到的抚爱啊!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