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意通禅

窗外千声空过耳 尘中万物不留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语17.1《阳货欲见孔子,孔子不见,归孔子豚。》浅析  

2014-08-30 16:42:45|  分类: 论语17阳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阳货欲见孔子,孔子不见,归孔子豚。

孔子时其亡也,而往拜之,遇诸涂。

谓孔子曰:“来,予与尔言。”

曰:“怀其宝而迷其邦,可谓仁乎?”

曰:“不可。好从事而亟失时,可谓知乎?”

曰:“不可。日月逝矣,岁不我与。”

孔子曰:“诺,吾将仕矣。”


阳货:又叫阳虎,鲁国大夫季氏的家臣,季氏把持朝政几代,最后权利落到阳货手里。阳货企图削弱三桓的力量,当时想取得孔子的支持。孔子反对‘政在大夫’,更反对‘陪臣执国命’,所以拒见阳货。

归(kui四声):同馈,赠送。

孔子时其亡(wang二声)也:时,通伺,伺候,等待。亡,外出,出门。

而往拜之,遇诸涂:而,连词,承接。诸,之于的合称。涂,道路。

怀其宝而迷其邦:怀,藏。宝,本领。迷,乱。

亟(qi四声):屡次。

可谓知(zhi四声)乎:知通智。

岁不我与(yu三声):与,等待。


阳货欲见孔子,孔子不见,阳货赠送孔子一头小猪。

孔子等阳货出门不在家的时候,前往拜谢还礼,和阳货在路上遇见。

阳货告诉孔子说:“过来,我和你讲话。”

说:“自己怀藏本领,却任凭自己的国家混乱,可以称得上仁义吗?”

自己回答说:“不可以。喜欢做事而屡次失去时机,可以称得上智慧吗?”

自己又回答说:“不可以。日月流逝,年华不等待我们啊。”

孔子说:“好的,我将出来做官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