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意通禅

窗外千声空过耳 尘中万物不留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语14.17《子贡曰:“管仲非仁者与?桓公杀公子纠,不能死,又相之。”》浅析  

2014-08-02 15:41:17|  分类: 论语14宪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子贡曰:“管仲非仁者与?桓公杀公子纠,不能死,又相之。”

子曰:“管仲相桓公,霸诸侯,一匡天下,民到于今受其赐,微管仲,吾其被发左衽矣!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,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。”

 

管仲非仁者与:与,疑问词,二三声均可。

桓公杀公子纠,不能死,又相之:齐襄公无道被杀,国乱,管仲、召忽侍奉公子纠逃亡鲁国,鲍叔牙侍奉公子小白在莒国。后齐国无君,公子小白和公子纠争相回国继承王位,公子小白先至齐国,自立为齐桓公,发兵攻打鲁国,逼迫鲁君杀死公子纠,召忽自尽,管仲后被桓公任用为相。又,表示进一步。

一匡天下:一,全部。

微:无,没有。

吾其被发左衽矣:其,表示揣测。被,同披。左衽,衣襟向左掩。披发左衽,是落后民族的标志。

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:匹,单独。匹夫匹妇,平常男女。之,主谓之间结构词。为,恪守。谅,信。

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:自经,自缢。渎,水沟,小渠。而,连词,承接。莫之知,莫知之。

 

子贡说:“管仲不是仁人吧?桓公杀公子纠,管仲不能为主人殉难,又辅佐桓公。”

孔子说:“管仲辅佐桓公,称霸诸侯,匡正了天下的混乱局面,老百姓到今天还受到他的恩惠,没有管仲,我们大概要像披散着头发、衣襟向左掩的落后民族一样。难道要让管仲像普通男女那样恪守小信,自缢于沟渠而没有人知道他吗?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