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意通禅

窗外千声空过耳 尘中万物不留心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论语12.8《棘子成曰:“君子质而已矣,何以文为?”》浅析  

2014-07-02 13:29:36|  分类: 论语12颜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棘子成曰:“君子质而已矣,何以文为?”

子贡曰:“惜乎!夫子之说君子也,驷不及舌。文犹质也,质犹文也。虎豹之鞟犹犬羊之鞟。”

 

棘子成:卫国大夫,下面的夫子是对他的尊称。

而已矣:语气词。

何以文为:为,修饰。

夫子之说君子也:之,主谓之间结构词。

驷:拉同一车的四匹马,

鞟(kuo四声):去毛的兽皮。

 

棘子成说:“君子有美好的本质就可以了,为什么用文采来修饰呢?”

子贡说:“可惜啊!你这样评价君子,四匹马也赶不上舌头说的话。文采如同本质一样重要,本质如同文采一样重要。去掉毛的虎豹之皮,和去掉毛的犬羊之皮是一样的。”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